從 1967 至 2012

*黎海姫 | 2012年03月

  二、三十年代,不少中國人賣豬仔到東南亞及南、北、中美洲謀生。三、四十年代,不少新界圍村的男人遠赴世界各地「揾食」,熱門的國家有:英國、荷蘭、德國、比利時等。四、五十年代,這批華僑開始申請家人親屬到彼邦落地生根。到五、六十年代,新界人更盛行把女兒遠嫁海外,待入籍安居後,又申請父母弟妹移居當地或工作。

  1967 暴動之年,我升讀中一,懷着興奮心情,踏入粉嶺心誠中學;那個年代,鄉村子女可以上中學是難能可貴的事,尤其是女子。從中二中三時,開始有同學輟學,被家人安排到海外工作,大都從事唐人餐館、外賣店等;也慢慢有女同學被介紹做過埠新娘,也為此,不少同學離開校園,離開香港。那年代的友誼,也只有靠書信來維繫,多少離鄉人十年也回不了家鄉一轉!

  幾許人事變遷,許多同學已失去聯絡多年,感謝互聯網,這幾年不但從網上尋回許多失散多年的老同學,更建立了一份更穩固的友情。我們這班有情有義的海內外老同們,相約了于 2012 年 3月 10 號重返母校大重聚,這一別再逢,中間已相隔了 45 年,試問人生能有幾個 45 年?從十多歲到如今直奔六十,真有少小離家老大回之感,能不唏噓乎?

  非常感動,訂了機票從四方八面回來相見的近三十人,他們分別從荷蘭、
英國、比利時、直布羅陀及中美洲巴拿馬等國家飛返,連同本港的同學,能
濟濟一堂,實在令人興奮呀!

  為了這盛會,籌委會精心安排多天精采節目,希望老同們都能乘興而來,盡興而返,有這等友情,復何言?

 


返回頁首